PitaPata Dog tickers PitaPata Dog tickers

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09

恶心的书

突然有点后悔这个时候还坚持要拿英文文学,越读就越觉得自己好像找到了另一个自己。以前我曾经讲过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只野兽,分别在于你控制它还是它控制你。



第一次接触这本书的时候实在一年前,在班上读了第一个Act就觉得这本书非常的变态,结果那天下午的午餐就吃不下了。本来以为只是我个人觉得很恶心,很变态的一本书,但后来才发现原来很多文学系的讲师也给了同样的评语" It's very gross!"。但多读几次就发现原来当初所谓的“恶心”并不是因为作者所写的一切而让人感到恶心,而是一直以来人类观点左右了本身的看法;就好比古代的人认为婚前性行为是罪恶的、恶心的、不可被接受的,但对现在的人婚前性行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。

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改变,人类本身虽然受到更多的教育和知识,但是有一样东西是完全不会改变的-人的欲望。很多时候现实中每个人都显得彬彬有礼、有文化,这一切主要都是人类本身自我限制自己(道德观念),但在这本书里作者运用了世界第二大战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,人人都因为战争而失去了希望,“没有过去可以留恋,没有将来可以期待,就只能有现在的惨状”导致原有的道德观念都开始放弃,结果就出现了心理压欲很久了的暴力、乱伦甚至把自己的亲人(自愿性的)推入火坑,成为一名妓女,而做丈夫的对自己妻子成为妓女的事情并不感到愤怒、震惊反而顺其自然般的等待。

作者运用了人性作为整个故事的发展元素,也展现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。虽然读起来会让人感到震惊、愤怒、恶心,但整体上也让我们有所思考的空间-人,没有了道德观念的约束以后,可以做出什么让人感到更震惊的事情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